德文虛擬式2式、Konjunktiv II in Deutsch、Subjunctive mood II in German

德文中的虛擬式第2式表達
1.禮貌、客氣
2.希望、期待
3.非現實的情況

動詞變為虛擬式2式,則是將動詞過去式的母音(a,o,u)變音為ä,ö,ü(不過sollen和wollen沒有,見下表),詞尾則必須具備e(如果過去是字尾不是e要加e),而在通常句子中,只有助動詞及sein(類似德文中的be動詞)、haben(類似德文中的be動詞),其他動詞只要搭配助動詞werden即可,用法與助動詞相同(助動詞在position 2,其他動詞為原形放在句尾)。
下表為助動詞及sein、haben的虛擬式2式

 
ich()
du()
er/sie/es(//)
wir(我們)
ihr(你)
sie/Sie(他們/)
sein
wäre
wärest
wäre
wären
wäret
wären
haben
hätte
hättest
hätte
hätten
hättet
hätten
können
könnte
könntest
könnte
könnten
könntet
könnten
dürfen
dürfte
dürftest
dürfte
dürften
dürftet
dürften
sollen
sollte
solltest
sollte
sollten
solltet
sollten
wollen
wollte
wolltest
wollte
wollten
wolltet
wollten
müssen
müsste
müsstest
müsste
müssten
müsstet
müssten
werden
würde
würdest
würde
würden
würdet
würden

例句
1.禮貌、客氣
Dürfte ich eine Frage stellen? (我能夠提出一個問題嗎?)
Dürfte ich die Lüftung anmachen?(我能夠開冷氣嗎?)
2.希望、期待
Ich würde gern in Deutschland arbeiten.(我希望能在德國工作)
3.非現實的情況
Wenn ich ein Vogel wäre, würde ich zu dir fliegen.(如果我是鳥的話,我就可以飛)(事實上不是)
Wenn ich aber viel Geld hätte, würde ich eine Weltreise machen.(如果我有很多錢,那麼我就會做個環球旅遊。)
▼德文文法(German's grammar) 顯示/隱藏(show/hide)

9 意見:

  1. ihr-wollen的變形錯了,應該是wolltet而不是wollte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打字的時候弄錯,感謝指正。

      刪除
  2. IHR 的中文解釋錯了
    是(你們)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您的提醒,歡迎繼續造訪本站。

      刪除
  3. Ich würde gern bei Deutschland arbeiten.
    應改為
    Ich würde gern “in” Deutschland arbeiten.
    才正確喔!

    回覆刪除
  4. Wenn ich ein Vogel wäre, würde ich zu dir fliegen.
    這句的翻譯應該是:如果我是一隻鳥,我會向你飛去。
    因為"zu dir"

    回覆刪除
  5. 求助:谁愿意帮助我一下吗?在德语中的wäre 我不懂怎么个情况,啥意思啊?
    Wenn ich noch einmal 18 Jahre alt wäre, würde ich ..... 我将怎样呢?
    谢谢

    回覆刪除
  6. ihr wärt
    du wärst才對喔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