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醯胺膠體電泳(SDS Poly-acrylamide-gel-electrophoresis, SDS-PAGE)


A. 原理:使蛋白質分子依其分子量、電荷等因素泳動,讓不同的蛋白質分開,從而分析未知蛋白質溶液中的蛋白質成分
B. 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dodecyl sulfateSDS)結構:SDS擁有厭水端(非極性部分)與親水端(極性部分),為一種清潔劑(detergent
*SDS有解開蛋白質的功能
C. beta-ME( beta -Mercaptoethanol)是一種還原劑,能打斷蛋白質之雙硫鍵
D. SDS處理:進行SDS-PAGE之前必須先以SDS-ME加熱處理蛋白質樣本。其中:
a. SDS:解開蛋白質
b.  beta -ME:解開雙硫鍵
c. 加熱:加快反應
d. 示意圖:SDS親水端黏在蛋白質鏈上,厭水端朝外,因此經處理過的直線狀蛋白質鏈整體呈負電
E. 進行SDS-PAGE
 
進行SDS-PAGE時使電流從上而下,造成上端為負電場,下端為正電場。此時由於上述步驟處理過後的蛋白質帶負電,因此會從負極向正極跑。而電泳的速度則與蛋白質大小呈反比。(如右圖)
F. SDS-PAGE結果判讀:A是用來對比的已知標準品,將12345678的結果與對照組對照則可得出未知蛋白質的大小


資料來源:賓夕法尼亞大學

2 意見:

  1. 希望可以有如western blot般,具体的实验步骤和方法。感谢小编!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