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骨內成骨(Endochondral bone formation)

軟骨退化與初級骨化中心形成:在骨領形成的同時,軟骨雛形中段內的軟骨細胞肥大並分泌鹼性磷酸酶,使其周圍的軟骨基質鈣化肥大的軟骨細胞自身退化死亡,留下較大的軟骨陷窩。此變化示初級骨化中心即將在該區形成。初級骨化中心(primary ossification center)形成之初,血管連同破骨細胞及間充質等經骨外膜穿越骨領,進入退化軟骨區,通過破骨細胞分解吸收鈣化的軟骨基質,形成許多與原始骨幹長軸平行的隧道。隧道的壁為殘存的鈣化軟骨基質,隧道的腔即初級骨髓腔。腔內充以來自間充質的骨原細胞和成骨細胞,以及破骨細胞和正在形成中的造血組織等,統稱初級骨髓(primary bone marrow)。隨後成骨細胞貼附於原始骨髓腔壁上(即殘留的鈣化軟骨基質表面)生成骨組織,形成以鈣化軟骨基質為中軸表面附以骨組織的過渡型骨小梁。最開始出現過渡型骨小梁的部位即初級骨化中心。

圖4-12 軟骨內成骨過程

中排為上排中段的橫切面,小點示透明軟骨,黑色示鈣化軟骨基質,斜線示骨組織

(2)骨髓腔形成與骨的增長:初級骨化中心的過渡型骨小梁不久便被破骨細胞分解吸收,使許多初級骨髓腔合成一個較大的次級骨髓腔。骨領的內表面也逐漸被破骨細胞分解吸收。骨領的這種邊形成邊分解吸收的成骨過程,使骨幹在增粗的同時保持骨組織的適當厚度,並使骨髓腔得以橫向擴大。由於初級骨化中心兩端的軟骨組織不斷生長,緊鄰骨髓腔的軟骨又不斷退化,使初級骨化中心的骨化過程得以從骨幹中段持續向兩端進行,骨髓腔也隨之縱向擴展。胎兒長骨的縱切面上,在骨的兩端可觀察到軟骨內骨化的連續過程,表現為從軟骨至骨幹中段的骨髓腔之間,可依次分為下列代表成骨活動的四區(彩圖4-13)。

圖4-13 長骨發生與生長 (1)~(7)示軟骨內成骨及長骨生長

(8)示軟骨被骨取代過程
區段
特徵
主要細胞
保留帶
zone of reservation
(reserve cartilage)
胚胎時期,軟骨細胞大量出現,細細小小密密。保留帶的目的為保留一定厚度的軟骨
軟骨細胞
增殖帶
zone of proliferation
軟骨細胞細細地呈長條(column)排列此帶不斷
有軟骨細胞增殖
軟骨細胞
成熟帶(肥大帶)
zone of maturatiom
(hypertrophy)
細胞吸收很多養開始變肥大.細胞基質變明顯
軟骨細胞
鈣化、退化帶
zone of calcification &
retrogression
細胞較成熟帶更大,matrix vesicle,細胞基質開始有鈣沉澱,因為鈣化後細胞得不到養,所以開始退化
退化之軟骨細胞
骨化帶
zone of ossification
軟骨慢慢消失,造骨芽進來後OB 會在軟骨外形成骨頭的組織,含有骨化的細胞即稱為骨化帶
有很多osteoblast 貼在軟骨細胞表面
有時亦會將軟骨組織整個包圍,產生中間是軟骨,外圍是骨頭的過渡期細胞
骨頭組織與退化的軟骨組織混合區
吸收帶
zone of resorption
此區為造骨芽進入所形成較早的骨頭組織,開始被Osteaoclast 破壞吸收,形成大的骨隨腔,此區現許多Osteaoclast,如此才能不斷形成許多骨隨腔,造血組織才有容納的空間
骨化的細胞


軟骨儲備區(zone of reserve cartilage):軟骨細胞較小,分散存在。軟骨基質呈弱嗜鹼性。
軟骨增生區(zone of proliferating cartilage):軟骨細胞較大,通過分裂形成的同源細胞群縱列成行,形成軟骨細胞柱。
軟骨鈣化區(zone of calcifying cartilage):軟骨細胞肥大,呈空泡狀,核固縮,可見退化死亡軟骨細胞留下的大陷窩。鈣化的軟骨基質呈強嗜鹼性。
成骨區(zone of ossification):可見中軸為鈣化軟骨基質和表面為骨組織的過渡型骨小梁,小梁之間為隧道式初級骨髓腔。腔內有造血組織及血管,腔壁(即骨小梁表面)可見成骨細胞附着,破骨細胞也附骨小梁表面,附着處有凹陷,表明此處的骨基質已被分解吸收。
(3)次級骨化中心出現及骨骺形成:次級骨化中心(secondary ossification center)出現的時間因骨而異,早自出生前,晚至出生后數月或數年不等。出現的部位在骨幹兩端的軟骨中央。次級骨化中心的發生過程與初級骨化中心相似。但骨化是從中央呈輻射狀向四周進行的。最後以初級骨松質取代絕大部分軟骨組織,使骨幹兩端轉變成為早期骨骺。骺端表面始終保留薄層軟骨,即關節軟骨。早期骨骺與骨幹之間亦保留一定厚度的軟骨層,即骺軟骨,稱骺板(epiphyseal plate)(圖4-12,4-13)。骺板軟骨細胞繼續分裂增殖及退化,破骨細胞及成骨細胞則不斷從骨髓腔側分解吸收鈣化的軟骨基質,並形成過渡型骨小梁,使骨化不斷向兩端推進,長骨因而不斷增長(圖4-14)至17-20歲時,骺板停止生長而被骨小梁取代,在長骨的干、骺之間留下線性痕迹,稱為骺線(epiphyseal line)。早期骨骺通過生長及改建,最終形成內部為骨松質、表面為薄層骨密質的骨骺。

圖4-14骨幹骨密質形成和外形變化及骨骺發育示意圖
(4)骨幹骨密質形成及改建:構成原始骨幹的初級骨松質,通過骨小梁增厚而使小梁之間的網孔變小,逐漸成為初級骨密質。初級骨密質中既無骨單位及間骨板,也不存在外、內環骨板。至1歲左右,由於破骨細胞在原始骨密質外表面順長軸進行分解吸收,漸形成凹向深面的縱溝。骨外膜的血管及骨原細胞等隨之進入溝內,由骨原細胞分化為成骨細胞造骨,先將縱溝封閉成管,再貼附於管壁表面,形成自外向內呈同心圓式排列的哈弗骨板。其中軸始終保留一條血管通道,即中央管。管內尚存的骨原細胞貼附於最內層哈弗骨板內表面,成為骨內膜。此即第一代骨單位(哈弗系統)的形成過程(圖4-15)。第一代骨單位的形成是在初級骨密質被分解吸收的基礎上進行的,故此代骨單位之間有殘存的初級骨密質。以後第一代骨單位逐漸被第二代骨單位取代,殘留的第一代骨單位片段便成為第二代骨單位之間的間骨板(圖4-16)。後代骨單位取換前代的過程,稱為骨單位改建。骨單位的出現與改建使初級骨密質成為次級骨密質。骨幹伴隨骨單位的相繼形成而增粗,骨髓腔也因而明顯擴大,成年後骨幹不再增長,其內、外表面已出現環骨板。外環骨板的增厚約止於30歲左右,發育完善的骨幹從此不再增粗,但其內部的骨單位改建仍持續進行。

圖4-15 骨單位形成過程模式圖

圖4-16 骨密質改建示意圖
全文來自a-hospital醫學百科
參見:硬骨發生(osteogenesis)
▼骨骼簡介(introduction of skelet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