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的發育(Development of Vertebral Column)

a.     4周大胚胎
    骨節會凝聚成對的圍在脊索旁。每個骨節中頭端部細胞較疏鬆,尾端細胞較緻密。
部份尾端緻密處細胞會朝向頭端形成椎間盤,因此其他部份的尾端緻密細胞,會與下一個骨節頭端疏鬆細胞癒合,形成椎體。因此變成下圖
b.     6周大胚胎

資料來源:chronolab
1.     於是每個椎體節的頭端為較緻密的細胞,尾端為較疏鬆的細胞
2.     原來的脊索(Notochord),在椎體外的部份後來形成髓核(Nucleus pulposus),被環狀纖維(Anulus fibrosus)包覆,共同組成椎間盤。其他部份的脊索則退化掉(
3.     圍在神經管旁的骨節細胞會濃縮,形成椎弓(vertebral arch)
注意:
1.早期四周大的骨節,由頭到尾是疏到密。到了晚期,形成椎節,由頭到尾則是密到疏!!
2.脊索最後只遺留在椎間盤部份,椎體內的部份則退化消失

c.椎體發育的軟骨期

資料來源:chronolab
1.     剛開始時,Sclerotome 會包住 Notochord;中間形成 Centrum,上面圍成 Vertebral foramen,
側面有 costal process。
2. 在第六周時,脊椎內的間葉細胞會開始形成軟骨化中心(6 個)。椎體內的兩個中心會 癒合成一個,椎弓部軟骨化中心會向外延伸形成橫突及脊突
3.     這些胚胎期間的典型脊椎會開始進行骨化,到晚期六個軟骨化中心會變成三個初級骨化
中心(並非所有的硬骨中心都是在硬骨期生成)
d.椎體發育的硬骨期
      鈣化階段:此階段開始堆疊礦物質,椎弓硬化顯著,脊突區域尚存在軟骨
      青春期過後,會形成5個次級骨化中心(secondary)
      不同性別,不同時期,脊椎骨軟骨硬骨出現時期不同,提供法醫鑑定依據。

*無腦畸形(Anencephaly):骨頭發育失敗之例子-頭蓋骨發育不良加上脊髓未閉鎖,有綜合性的問題(頭骨部分、神經部分等),理論上無法呼吸也活不下來。

資料來源:neuropathology-web
脊索瘤(Chordoma)
*半椎體( hemivertebra):脊椎也有可能產生先天性發育不全的狀況

資料來源:thefreedictionary
參見:硬骨發生(osteogenesis)
▼骨骼簡介(introduction of skelet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