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年齡(Bone age)


骨齡即骨骼年齡。在人類的生長期內,從嬰幼兒到成年人,骨骼的形態、大小都會有所變化。而這種變化可以通過X射線來觀察。骨齡的相關數據是根據同年齡段、同種族兒童的平均數據綜合而成。結合兒童目前的身高及骨齡可以了解其發育情況,預測未來的身高。另外骨齡的測定還對一些兒科內分泌疾病的診斷有很大幫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A.    越成熟,骨化中心鈣質含量越來越高,軟骨成分越來越少。
B.    用來評估骨化中心的方式
a.     在骨幹(diaphysis)與骨骺(epiphysis)有鈣化物質的比例
b. 前面提到的骨骺軟骨板消失,骨骺與骨幹癒合相連,則骨頭不再生長加長。 通常女性早於男性 1-2 年
c.     使用超音波來判斷
參見:硬骨(bone)
▼骨骼簡介(introduction of skelet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