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記(tumor marker)

1. 傳統常用病理切片來判斷癌化的情形,但光看外觀型態的診斷並不準確,還需加上tumor marker來作判斷。
2. 一般幹細胞有特定的分化基因,往下的箭頭是分化成正常肝細胞會表現的分化基因。
3. 所以可得到這樣的結論:分化的基因可作為腫瘤的marker,且可以整理出:
癌症
早期
晚期(惡性)
分化基因(differentiation specific homeobox genes)
表現多
表現少
發育基因(embryonic homeobox genes)
表現少
表現多
4.正常分化的前列腺細胞:胚胎發育需要分化基因的表現越來越多、生長基因表現越來越少→才能形成細胞數量正常、分化良好、有功能的組織。
5. 癌化的前列腺癌細胞:分化基因表現降低,胚胎時期的生長基因表現重新升高→胚胎時期的生長基因會使未分化細胞大量增生導致分化異常(dysplasia)造成癌化。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