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x基因(Hox gene)

其他名稱有同源異型基因、同源基因、Hox genes、homeotic genes,負責調控生物體形狀的發育。若這些基因發生突變,就會使身體的一部分變形。
一、Hox基因具有2大特性:
A. 空間對應性:基因序列從5端排到3端,其對應的調控部位則從尾端分布到頭端。
B. 時間對應性:愈接近5端的基因,其對應調控部位的發育時間愈早。

資料來源:生物庫
果蠅的Hox基因可以分成兩個基因簇(gene cluster)註,位在同一條染色體上。如上圖所示:染色體5’端的BX-C(Bithorax complex雙胸複合群)負責身體後部,有3個Hox基因;3’端的ANT-C(Antennapedia complex觸足複合群)負責身體前部,有5個Hox基因。具有空間對應性。
註:基因簇(gene cluster)為一群(兩個或以上)調控相關功能的基因,緊鄰在同一條染色體上,這群基因就叫基因簇。如上圖的BX-C和ANT-C就是屬於gene cluster。

資料來源:康斯坦茨大學
老鼠胚胎的Hox基因可以分成四個基因簇(gene cluster):HoxA、HoxB、HoxC、HoxD,分別位在四條不同染色體上。上圖為11號染色體上的HoxB,有9個Hox基因(B1~B9),也可以看出空間對應性。
二、功能
Hox genes的功能主要是調控發育相關的基因,當Hox genes發生突變,就會使身體的一部分變形;當Hox genes無法控制和發育相關的基因,細胞就不正常發育、生長,造成癌症
三、Hox基因調控(Hox gene regulation)
▼臨床生殖(clinical rep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prof premraj pushpakaran writes -- 2018 marks the 100th birth year of Edward Butts Lewis!!!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