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變化(changes of semen)


1. 一開始Seminal vesicles 分泌的fibrinogen 可和前列腺分泌的clotting enzyme(凝集酵素)作用,使精液凝結
2. 射精後過了約莫15 分鐘,前列腺所分泌的profibrinolysin 會變成fibrinolysin,使凝集的精液變得較為液態狀,使精蟲擁有活性。
※精液一開始為凝集狀是為了在子宮中保存久一點,在生物中,例如老鼠,會在交配後利用精液凝集形成栓塞堵住雌性動物的陰道口以確保之後不會再有其他雄性動物的基因進入,因此,在實驗室中,為了確認老鼠是否有交配,除了檢查陰道內是否有精子外,還可檢查陰道口是否有凝塊。
自然界中大部分生物都在搶奪第一次的交配權,唯有鯨魚例外,因為鯨魚的精液量非常多,會將前一隻鯨魚的精液沖掉,故鯨魚是在搶奪最後一次的交配權。

▼生殖器官(Reproductive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