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與放療的交互作用(Interaction of tissues and radiotherapy)

1. 就算是對非腸胃道的腫瘤的放射治療(RT),也有一定的可能性會造成腸胃道的傷害
2. 上圖講的是放射線(Radiation)對於組織造成的傷害:
A. 放射線照射到了腸壁,對內皮細胞(也就是上圖的Barrier)造成的傷害,導致內皮細胞減少以及功能喪失。
B. 如此的傷害會導致內皮細胞自主修復,反覆傷害修復之後,內皮細胞會纖維化,進而導致滲透度改變,造成外滲水腫(Extravasation ocdema)。
C. 外滲水腫導致發炎激素(inflammatory cytokine)和環境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 Milieu)釋出,進而加重纖維化的發生。
D. 另一方面,放射線也會造成腸胃道實質細胞(parenchymal cell)的傷害,使基質細胞(stromal cell)浸潤,導致過度修復進而纖維化(fibrosis)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