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邦(chiefdom)

1.多個部落結盟,有部落階級關係。有種利益交換的感覺。酋邦中有所謂的高等級部落與低等級部落,高等級部落保護低等級部落;反之低等級部落要繳納貢物給高等級部落。高等級部落佈署有重兵;反之低等級部落幾乎不設防,征戰時各個酋邦均已打到敵方的高等級部落為目標,不僅可以增加自己酋邦的領土,也可以接收敵方低等級部落的人力,同時擴充自己的領土、酋邦人口及未來貢品收入。許多個部落結盟在一起,不像部落時期每個部落間可能發生戰爭,而是以酋邦為單位作戰。
2.酋邦最高級酋長會用各種方式令低等級部落保持敬畏感。
1.
由於農業科技逐漸發展,糧食不僅可以自給自足,還可以外銷,所得的利潤就可以去買玻璃珠、琉璃珠、鐵器等展現威望的東西,除此之外,鹽礦豐富的地區也可以販賣鹽礦累積財富。
壟斷食物儲存的權力,將所有其他低等級部落收成的糧食集中儲存,經由最高級酋長進行再分配,達到控制資源的目的。
3.
製造出許多間隔的墳墓或群眾的宗教儀式中心。例如不列顛與愛爾蘭的巨石柱。
4.
如第一點所提的將兵力部屬在最高級部落附近,使其他部落會向最高級部落尋求保護。
均是最高級酋長為了展示自己比其他酋邦的最高級酋長更為優秀。
產生於5000年前~10000年前。


▼演化論(Evolution The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