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質移動的機制(Cytoplasmic movement mechanism)

來自精子的中心體(centriole)起始了受精卵的細胞質移動(cytoplasmic reorganization),其方法為:
1.中心體造成在植物極的微管(microtubule)移動'組成平行的一束(parallel array),並引導皮層的細胞質旋轉。微管亦移動特定的胞器與蛋白質,將其由植物極移向灰月區(Gray crescent),速度會比皮層細胞質移動還快。
2.細胞質移動的同時,發展訊息也跟著散布到表層灰月區,會有三種訊息:
(1)β-catenin原本便存在於整個卵子的細胞質中,是一個重要的轉錄因子,由某個母系mRNA(maternal mRNA)轉譯產生(mRNA由母親提供)
(2) GSK-3(激酶的一種,glycogen synthase kinase-3):會將自身磷酸化(phosphorylate)後,將β-catenin降解(degradation),也就是說,GSK-3會抑制β-catenin的表現,它也跟β-catenin 一樣存在於整個卵的細胞質當中。
(3) GSK-3 inhibitor只存在於植物極的細胞質皮層(vegetal cortex) 中,在卵受精過後,GSK-3 inhibitor會順著微管移動,移動到gray crescent並阻止β-catenin的降解(透過降低GSK-3 的濃度)。這個機制會造成β-catenin的濃度在背側比較高,在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啟動之後一連串有關於細胞的選擇與胚胎發育的反應。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