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再生能力(Tissue regeneration capacity)

各種組織有不同的再生能力,這是在動物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一般說來,低等動物組織的再生能力比高等動物強,分化低的組織比分化高的組織再生能力 強,平常容易遭受損傷的組織以及在生理條件下經常更新的組織,有較強的再生能力。反之,則再生能力較弱或缺乏。按再生能力的強弱,可將人體組織細胞分為三 類。

1.不穩定細胞(labile cells) 這類細胞總在不斷地增殖,以代替衰亡或破壞的細胞,如表皮細胞、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被覆細胞、男性及女性生殖器官管腔的被覆細胞、淋巴及造血細胞、間皮細胞等。這些細胞的再生能力相當強。

2.穩定細胞(stable cells) 在生理情況下,這類細胞增殖現象不明顯,似乎在細胞增殖周期中處於靜止期(G0),但受到組織損傷的刺激時,則進入DNA合成前期(G1),表現出較強的 再生能力。這類細胞包括各種腺體或腺樣器官的實質細胞,如肝、胰、涎腺、內分泌腺、汗腺、皮脂腺和腎小管的上皮細胞等;還包括原始的間葉細胞及其分化出來 的各種細胞。它們不僅有強的再生能力,而且原始間葉細胞還有很強的分化能力,可向許多特異的間葉細胞分化。例如骨折癒合時,間葉細胞增生,並向軟骨母細胞 及骨母細胞分化;平滑肌細胞也屬於穩定細胞,但一般情況下其再生能力弱。

3.永久性細胞(permanent cells) 屬於這類的細胞有神經細胞、骨骼肌細胞及心肌細胞。不論中樞神經細胞及周圍神經的神經節細胞,在出生後都不能分裂增生,一旦遭受破壞則成為永久性缺失。但 這不包括神經纖維,在神經細胞存活的前提下,受損的神經纖維有著活躍的再生能力。心肌和橫紋肌細胞雖然有微弱的再生能力,但對於損傷後的修復幾乎沒有意 義,基本上通過瘢痕修復。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1 意見:

  1. 心肌細胞在好幾年前就已經證實可以透過循環細胞來再生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