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樣變性 (Amyloid degeneration/Waxy degeneration)

澱粉樣變(amyloidosis),亦作類澱粉沉積症[1], 在醫學的範疇,是指各種使澱粉樣蛋白在身體器官或組織內異常沉積的條件,是一群罕見[2]疾病的總稱。澱粉樣蛋白是一種由於其二級結構出現變化,使其變成一種與β-摺疊類似的不溶解聚合形式[3]。類澱粉沉積症的病徵視乎澱粉樣蛋白沉積的所在地而有所不同,而這些病的成因皆可能是後天的,亦可能是遺傳的
一、分類
澱粉樣變性可以分為以下各種類型[5][1]
原發型皮膚型澱粉樣變性 (Primary cutaneous amyloidosis)
 老年性黃斑澱粉樣變性 (Macular amyloidosis)
 皮膚澱粉樣變性苔蘚 (Lichen amyloidosis)[6],丘疹性澱粉樣變性(Papular amyloidosis)亦屬同類
 結節型澱粉樣變性 (Nodular amyloidosis)
原發型系統型澱粉樣變性 (Primary systemic amyloidosis)
繼發型皮膚型澱粉樣變性 (Secondary cutaneous amyloidosis)
繼發型系統型澱粉樣變性 (Secondary systemic amyloidosis)
家族遺傳型澱粉樣變性 (Heredofamilial amyloidosis)
二、診斷
蛋白可以透過對受影響的組織進行顯微鏡化驗而確診。透過對化驗組織作剛果紅染色,可以在病理學上找出細胞外的澱粉樣蛋白沉積[7],再利用偏振光觀察,澱粉樣蛋白的沉積會呈現一種蘋果綠色的雙折射光。其他方法可以更精確地辨別澱粉樣蛋白。活體組織切片會從受影響的器官(例如:腎臟)取得,又或在系統性澱粉樣蛋白沉積的情況,會從直腸、牙齦或網膜(前腹脂肪組織)[8]。
三、澱粉樣蛋白的分類
現代對澱粉樣蛋白的分類取自大多數沉澱的蛋白種類的英文縮寫,以"A"字開頭。例如:由transthyretin引起的澱粉樣變會被稱為"ATTR"。在不同的病人中,沉積的模式可能有所不同,但差不多只有一種遺傳性澱粉樣蛋白。
標準分類
以下為比較常見的澱粉樣蛋白簡單描述:
縮寫澱粉樣蛋白類型描述
AL澱粉樣輕鏈好發於腎臟,包含了從血漿細胞演變的免疫球蛋白(IgG)=抗體(antibody)輕鏈(λ,κ)
AAamyloid associated通常是慢性發炎造成,巨噬細胞(Macrophage)分泌IL-1與IL-6,在肝產生的非免疫球蛋白(serum amyloid-associated)
β amyloid阿茲海默症
ATTRTransthyretin老年類澱粉病
2mβ2 microglobulin
IAPPAmylin
PrPPrion related protein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人體變化(Changes in the human bod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