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運輸(carbon dioxide transport)

方式
比例
說明
 A. Dissolved Form

10%
 1. CO2可以直接溶解在水中,進入RBC
2. RBC內含的碳酸酐酶(carbonic anhydrase ;CA),可提高血紅素與CO2的結合效率6000倍,使CO2H2O形成H2CO3
3. H2CO3在水中又可以解離為H+HCO3-

 B. 碳醯胺基血紅素(Carbaminohemoglobin; Hb- CO2)

30%

1. Hb-A.-3中的H+形成氫化血紅素(HHb)HHb可以降低HbO2的親和力,釋放O2到血液中。這亦解釋了H+濃度的提高對於血紅素及氧氣親和力的影響。[可對照P.5]
2. A.-1溶解於血中的CO2B.-1中的HHb形成
 Hb- CO2
 C. 重碳酸根(Bicarbonate; HCO3-)

60%
 1. A.-3產生的HCO3-會由紅血球釋放回血液中,同時將Cl-運入紅血球以維持電荷平衡,稱作
 「氯轉移」
2. 由於吸收Cl-,所以水也會跟著進入血球,造成血球膨大。因此,缺氧血中血球較充氧血中血球為大。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