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箱計(Body Plethysmography)

1. 裝置:大小如電話亭,為密閉空間關住受測者。
2. 原理:藉由測量受測者在內呼吸造成箱內空氣的體積和壓力變化,計算受測者肺內體積。
3. 測量方法:
A. 箱子: 當受測者在FRC的狀態下把門關閉成為密閉,先測量吸氣前箱子的壓力P1和體積V1。在吸氣後的瞬間測量箱子的壓力,由於胸腔擴展,箱子壓力提高為P2,體積減少為V1-ΔV。 P1, V1, P2皆可以測量,由公式P1*V1=P2*(V1-ΔV)可算出ΔV,也就是受測者的吸氣量。 B. 受測者肺: 當受測者在FRC的狀態下,先測量吸氣前受測者的呼吸道壓力為P3(經由含住管子測得),而受測者的FRC=V2,為欲求的未知數。吸氣後受測者呼吸道壓力會下降為P4(同樣可經由含住管子測得),呼吸道內氣體體積增加為V2+ΔV。 P3, P4可測量,而ΔV已從上式算得,故由公式P3*V2=P4*(V2+ΔV)可算得V2,也就是FRC。

資料來源:morgansci
▼臨床呼吸(clinical repir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