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度(expressivity)

如果會表現,但是有輕重之分就叫做variable expressivity
表現度不同於外顯率。外顯率就如同電燈開關,僅能被開啟或是關閉。而表現度則像是調光器對於光線明亮的強弱調節。雖然有些遺傳疾病表現呈現微幅的個別差異,但也有些疾病在受患個體間的疾病表現大不相同。例如,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所呈現的疾病特徵非常多樣化,有些病人可能只有輕微的症狀,只表現又高又瘦的身材與細長的手指,而有些病人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心血管併發症,雖然臨床病徵多變化,但都是由於FBN1基因出了問題所致。當一個遺傳疾病的家族成員發生表現不一致的情況時,需要考慮到表現度不一的可能性,像是隔代遺傳(skipped generations)。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遺傳物質(genetic materia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