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s)

「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 disrupter substance簡稱EDS)」,根據美國環保署報告中所下之定義,「環境荷爾蒙」是指「干擾負責維持生物體內恆定、生殖、發育或行為的內生荷爾蒙之外來物質,影響荷爾蒙的合成、分泌、傳輸、結合、作用及排除」。這些物質會由空氣、水、土壤、食物等途徑進入體內,對生物體產生類似荷爾蒙作用,干擾本身內分泌系統之作用,進而影響生物個體的生長、發育、恆定的維持以及生殖等作用,甚至危及後代的健康。 環境荷爾蒙進入人體後,有些可與天然荷爾蒙的受體結合,造生促進或抑制生理反應的效果,例如:PCBs和DDT等物質可與動情素(estrogen)的受體結合,產生類似動情素的作用,而如DDE (DDT的代謝物)等則會與男性激素(androgen)的受體結合,阻擋男性激素作用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內分泌 (endocrin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