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nail)

指甲作為皮膚的附件之一.有著其特定的功能。首先它有「盾牌 作用,能保護末節指腹免受損傷.維護其穩定性.增強手指觸覺的敏感性。協助手抓、挾、捏、擠等。甲床血供豐富,有調節末梢血供、體溫的作用。其次,指甲又是手部美容的重點,漂亮的指甲增添女性的魅力。指甲缺損或畸形的患者.即使他(她)有一十功能良好的手指,由於授有指甲他(她)可能因自卑而藏起該指不用它,以致功能廢退。
一、指甲結構
指甲系由皮膚衍生而來.和皮膚一樣是由胚胎體表外胚層和側板壁層及其體節生皮節的間充質在胚胎9周以後逐漸分化形成的。指(趾)甲分為甲板、甲床、甲襞、甲溝、甲根、甲上皮、甲下皮等部分。甲板相當於皮膚有化層,甲襞是皮膚彎入甲溝部分.甲床由相當於表皮的輔層、基底層及真皮網狀層構成.其下與指骨骨膜直接融台。後甲襞覆蓋甲根移行於甲上皮。甲床前為甲下皮。甲床甲襞不參與指甲板生長,指甲生長是甲根部的甲基質細胞增生、角化並越過甲床向前移行而成.但甲床控制著指甲按一定形狀生長.甲床受損則指甲畸形生長。甲床及甲根部有著豐富的血管用.這些為指甲再生提供了豐富的營養。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manoemano
▼表皮(epidermi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