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內疫苗(Intranasal vaccine)

鼻腔疫苗不只操作簡單,只需將疫苗噴於鼻腔,還能有效預防感染。雖然鼻腔疫苗有副作用的風險問題,但科學家宣稱經過此次研究,已經可以開發出既安全又有效的鼻腔疫苗。據表示,這是利用微細的「奈米凝膠」(nanogel)包覆疫苗(抗原蛋白),再送至與病原體作戰的免疫細胞內。
A. 舉例:
a. 上呼吸道病毒的疫苗:腺病毒、鼻病毒、感冒病毒、RSV等的疫苗
b. 抗過敏疫苗:早期採吸入性疫苗,但鼻腔對過敏原反應強烈,故近來採用舌下滴劑,經腸胃道給予疫苗
B. 趨勢:Liposome+peptides、Liposome+cDNA、Nanoparticle emulsion with cDNA or peptides
資料來源:nownews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