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正常菌叢(Human's normal flora)

正常微生物叢(normal microbiota)是人類身體的一部分,因為它們具有不同的生活條件而寄生在人類的不同部位(組織);他們的存在可以幫助人類抵抗病原菌的侵襲及健全人類的免疫力,甚至提供維生素等營養物供人類吸收與利用。正常微生物叢與宿主間建立相互依存的關係,是宿主終身的親密扮伴侶。但是它們也會隨著環境的改變而發生變化,甚至被破壞,就會給予一些伺機性病原菌機會來造成宿主感染及生病。環境的改變包括:食物種類、壓力、或藥物的治療等。因此,保持固定且良好的生活習慣是與這些微生物相處及確保自身健康的最佳之道(劉,1997)。
1. 正常菌叢:一些存在於人體各個部位且對宿主無防礙的微生物。正常菌叢大多數為細菌及少數為酵母菌、真菌及一些原生動物;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其對宿主是有益的,在捍衛宿主免於感染侵襲上極具重要性。
2. 正常菌叢的特性:
(1) 附著力強
(2) 分泌抗生性的物質
(3) 對寄生部位具有專一性
(4) 易受環境變化的影響
3. 健康成人身體上的正常菌叢:
(1) 皮膚(因部位不同,環境差異大):少數的革蘭氏陽性菌,包括幾種的葡萄球菌及厭氧性棒桿菌等。

居留型(residents):能在皮膚上繁殖且活存者,如瘡胞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 (平常無害,但卻會引起粉刺(acne))
過渡型(transients):無法在皮膚上繁殖且常會死去
A. 皮屑芽孢菌(Pityrosporum;Malassezia furfur):
a. 和脂漏性皮膚炎有關,此菌是皮膚的常在菌,但是當皮脂腺旺盛、熬夜、體質、基因等等因素造成此菌增生過多時,會發炎
b. 仁山利舒洗髮精添加1~2%的ketoconazole,可有效抗皮屑芽孢菌
B. 上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al epidermidis):正常皮膚會有的菌落
C. 痤瘡桿菌(又稱初油酸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皮膚上正常菌叢,但種種原因如角化異常形成角酸皮脂腺過度旺盛或賀爾蒙異常等,使此菌生長過多,造成青春痘。治療青春痘時給的抗生素即是在對抗此菌。
(2) 呼吸道:葡萄球菌、鏈球菌、類白喉桿菌及格蘭氏陰性俊等。
(3)口腔(比較複雜的異質性為生物環境)舌頭、牙齒
(4) 胃(分泌鹽酸,消化蛋白質):乳桿菌
(5) 小腸:
十二指腸及空腸(連接胃,呈酸性;消化吸收單醣、氨基酸、脂肪酸等):鏈球菌、乳桿菌。
迴腸(pH逐漸變鹼;吸收膽酸及維生素B12):菌數增多,菌相與大腸相似。
大腸(細菌數量非常大,可被視為一種特殊的發酵管):
兼氣性好氧菌:如大腸桿菌、糞鏈球菌
厭氧菌:梭狀芽胞桿菌等,每克腸內容物中含有1010~1011個細胞,為大腸中主要的細菌組成。
(6) 生殖泌尿道:因為男女解剖與生理上的差異,造成正常菌叢有異。
男性:厭氧性的革蘭氏陰性桿菌和球菌。
女性:厭氧性的革蘭氏陰性桿菌和球菌外,乳桿菌(又稱為Doderlein's bacillus)造成陰道呈酸性、酵母菌(鏈珠菌和念珠菌)、鏈球菌和大腸桿菌等。
資料來源:東吳大學
▼細菌(bacteria)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