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一般定義是近二十年來,新出現在人類身上的傳染病,該傳染病的發生率除有快速增加的趨勢,且在地理分布上有擴張的情形,甚至發展出新的抗藥性機制等,都可以算是新興傳染病。
廣義的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其型態大致可以分成六種:
 1。新病原/新病症:例如HIV/AIDS
 2。舊病原/新病症:例如Hantavirus/HPS (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
 3。舊病原/新地盤:例如JEV(Japanese encephalics virus) /Australia
 4。舊病原/新株種:例如Vibrio cholerae O1/O139
 5。舊病原/新宿主:例如Avian Influenza Virus/Human
 6。舊病原/復發流行:例如Dengue virus/Americas
資料來源:國家網路醫院
▼免疫疾病(immune diseas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