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egg)

早期的發育,即合子分裂到囊胚,由一個細胞變成很多細胞,主要是依賴卵所含的物質,所以卵的內含豐富而且複雜,其中卵黃含量與分佈,各種動物的卵差異很大,影響卵裂,因此將卵分為:
1.無卵黃卵(alecithal egg) :卵黃非常少。有胎盤哺乳類屬之。
2.寡卵黃或均卵黃卵(oligolecithal, isolecithal, or homolecithal egg):卵黃的量少,分佈均勻。無脊椎動物及脊索動物屬之。
3.端卵黃(telolecithal egg):卵黃量多,偏於卵的一端。鳥類屬之。
4.中量卵黃(mesolecithal egg):卵黃量中等,稍偏於一端,如蛙卵。
5.中位卵黃(centrolecithal egg):卵黃集中於中央,昆虫卵屬之。

資料來源:韋斯特菲爾德州立大學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