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皮(dermis)

真皮(dermis)位於表皮下面,由結締組織組成,與表皮牢固相連。真皮深部與皮下組織接連,但兩者之間沒有清楚的界限。身體各部位真皮的厚薄不等,一般厚約1~2mm。真皮又分為乳頭層和網織層兩層。
1.乳頭層(papillary layer) 為緊鄰表皮的薄層結締組織。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較細密,含細胞較多。此層的結締組織向表皮底部突出,形成許多嵴狀或乳狀的凸起,稱真皮乳頭(dermal papilla),使表皮與真皮的連接面擴大,有利於兩者牢固連接,並便於表皮從真皮的血管獲得營養。乳頭層毛細血管豐富,有許多游離神經末梢,在手指等觸覺靈敏的部位常有觸覺小體:梅斯納氏小體(Meissner's corpuscle)。
2.網織層(reticular layer)在乳頭層下方,較厚,是真皮的主要組成部分,與乳頭層無清楚的分界。網織層由緻密結締組織組成,粗大的膠原纖維束(collagen fiber)交織成密網,並有許多彈性纖維(elastic fiber),使皮膚有較大的韌性和彈性。此層內有許多血管、淋巴管和神經,毛囊、皮脂腺和汗腺也多存在於此層內,並常見環層小體。有的嬰兒骶部皮膚真皮中有較多的黑素細胞,使局部皮膚顯灰藍色,稱胎斑。
真正由緻密不規則結締組織組成,膠原纖維(collagenous fiber)最多,彈性纖維(elastic fiber)其次,網狀纖維(reticular fiber)最少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biology-online
參見:彈力素/彈力蛋白(Elastin)
▼表皮(epidermis)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