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BCG)

用於預防結核病的疫苗,使用活的無毒牛型結核桿菌(Mycobacterium bovis)製成。接種人體後通過引起輕微感染而產生對人型結核桿菌的免疫力。90%以上的受種者會在接種局部形成潰瘍持續數周至半年,最後癒合形成疤痕,俗稱卡疤。
牛型結核桿菌在特殊的人工培養基上,經數年的傳代,喪失對人類的致病能力,但仍保持有足夠高的免疫原性,成為可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結核的疫苗,對於預防結核性腦膜炎和血行播散性結核有效。
一、效果差異
卡介苗一直以來都有所謂的效果差異。在不同地理環境的臨床試驗具有不同的實驗數據,在英國的保護作用60至80%。越接近赤道,療效愈差。效果差異原因
.1.一些可能的原因已提出但還沒有得到證實。
2.接觸肺結核的頻率背景
3.卡介苗菌株遺傳差異
4.受種人的種群遺傳變異
5.由非結核性分枝桿菌的干擾
6.干預並發寄生蟲感染
二、新使用範疇
現今研究發現將BCG局部注射於黑色素瘤(melanoma)的位置上,BCG會誘使巨噬細胞(macrophage)與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前去吞噬黑色素瘤細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