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成熟(Sperm maturation)

1.精蟲致能化(Capacitation
a.剛射出(ejaculate)的精子無法使卵受精,必須經過致能化,此階段約持續7小時。
b.醣蛋白外膜和精液蛋白(seminal protein)從精子的頂體(acrosome)表面移除。
c.通常發生在女性生殖道內,如子宮和輸卵管內。其分泌的物質使精蟲致能化。
d.體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 IVF)證明此反應也可以發生在合適的組織培養基中。致能化作用完成後則發生頂體反應(acrosome action
e.此反應特徵是頂體消失和呼吸代謝增強。
f.穿孔體的發育為判斷頭化作用是否完成的依據。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2.超活化狀態(Hyperactivation
a.發生在精子遇到卵母細胞(oocyte)時。
b.一般相信有某種誘導因子參與,會和精子的受體結合,促使精子活躍,穿過卵子周圍的細胞,也可能促進頂體反應的發生。


資料來源:戴維森大學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