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核吞噬細胞系統(Mononuclear phagocyte system, MPS)

單核吞噬細胞系統(英語:Mononuclear phagocyte system、MPS)是高等動物免疫系統的一部份,由可以進行吞噬作用的細胞組成。通常存在於網狀結締組織(reticular connective tissue)。這些吞噬細胞都來自骨髓的幹細胞,先發育成單核球與巨噬細胞,累積於淋巴結與脾臟中,吞噬細胞可受趨化因子吸引,以變形蟲運動穿透微血管,移至其他組織並發育成特化的巨噬細胞,如肝臟的庫佛氏細胞、組織中的組織細胞(Histiocyte)、神經系統中的微膠細胞、骨骼的蝕骨細胞、胸膜與腹膜的巨噬細胞與肺的塵細胞等都是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一部份,並依不同組織而有不同功能。
一、功能
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細胞具有吞噬能力,除了吞噬細菌等外來病原,還可吞噬自身老舊的細胞(如庫佛氏細胞吞噬紅血球)、抗原抗體複合物、蓄積的脂質等,並可在吞噬外來抗原後與輔助T細胞進行抗原呈現,活化特異性免疫反應。吞噬細胞與淋巴球、肥大細胞、粒細胞等有互相促進或抑制的交互作用,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失調會造成疾病。
二、舉例
Kupffer cell(在肝臟內)、Langerhans cell(在皮膚內)、dust cell(在肺部內,會吞噬灰塵)、osteoclast,microglia(在神經內)、dendritic cell(在淋巴系統內)、Mesangial cell(在腎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三、染色法
又稱為 PAS cell:胸腺裡macrophage非常多,不易觀察。有學者發現PAS stain可將胸腺裡的macrophage之lysosome染上紅色(lysosome大又多且裡面的蛋白質含有醣類以供染色),易於觀察,故又稱之為PAS cell
四、舊名
舊名
單核吞噬細胞系統舊稱「網狀內皮系統」(Reticuloendothelial system),包括可以被特定染料染色的內皮細胞與巨噬細胞,後來研究發現內皮細胞與巨噬細胞不同,不具吞噬能力,所以網狀內皮系統的稱呼是不正確的[3]。1972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提出「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稱呼,並被廣為接受,而「網狀內皮系統」的名稱因長期被引用,目前仍有被使用的情況[2]。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免疫機制(immune mechan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mesangial cell 是不是單核球變來的有疑慮......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