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外生殖器的分化(Differentiation of male and female external genitalia)



1.男性外生殖器發育:
a.由睪丸內塞特利氏細胞(sertoli cell)分泌的睪固酮(Testosterone)轉變成5-DHT (5α-dihydrotestosterone)引發。
b.陰莖增長變大時,泌尿生殖褶(urogenital folds,由泌尿生殖溝衍生)會形成尿道溝。Ÿ尿道溝(urethral groove)被覆一層增殖的內胚層細胞──尿道板(urethral plate)。
c.泌尿生殖褶沿著陰莖腹側癒合形成尿道海綿體(spongy urethra);外胚層則在陰莖正中面癒合形成陰莖縫(penile raphe),把尿道海綿體包覆於陰莖中。
d.陰莖頂部有一外胚層向內生長形成的外胚細胞索(ectodermal cord),會與先前的尿道海綿體相接,完成了尿道的末端部分並將外尿道開口移向龜頭(glans penis)尖端。
e.第12週,龜頭週圍的外胚層呈環狀並向內生長,當生長停止時,它形成了一層包覆性的皮膚褶,稱為包皮(prepuce)。
f.陰唇陰囊膨大處(labioscrotal swellings)會朝彼此生長癒合形成陰囊(scrotum)。
2.女性外生殖器發育:
a.原因尚未明朗,相信是由胎盤、卵巢產生的雌性素(estrogen,動情素)造成女性化現象。
b.陰蒂發育過程與陰莖相似,陰莖停止生長後轉變成陰蒂,而兩者的差異在於陰蒂後側大部分泌尿生殖褶無癒合,只是彼此連接成小陰唇的繫帶,而未癒合的部分形成小陰唇(labium minus)。
c.大部分陰唇與陰囊皺摺保持未癒合,且形成兩個陰囊類似物及大的皮膚褶皺,稱為大陰唇(labium majus)。
參見:生殖同源構造(homologues of genitalia)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