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藥物

1.目前尚無可以將疾病惡化程度控制住的藥物,僅能用症狀療法(根據症狀個別給藥),治標不治本
2. 患者常見的症狀有沮喪、易怒、偏執(paranoid)、焦躁,且有時還會產生幻覺等精神症狀,此時會使用一些抗精神病藥(antipsychotic agents)來治療,但患者的運動協調性會降低且會有僵直的現象。(這些精神科用藥瑞生伯會再教,老師沒提到)
 抗沮喪、易怒的藥:Fluoxetine、Carbamazepine
 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會惡化舞蹈症(chorea),故不能給予降低體內Ach的藥物。(因Ach會促進GABA的釋放)
[說明] Fluoxetine抑制5-HT被節前神經再吸收;而Carbamazepine會阻斷神經細胞鈉離子通道,進而使神經細胞不易產生異常動作電位。兩者皆不是抗膽鹼藥物。
 抗偏執、幻覺和精神病用藥:Clozapine、Quetiapine、Carbamazepine
 病患使用抗精神病用藥(antipsychotic drugs)的量會比一般精神病患少。
 可降低患者認知功能與運動功能的損壞速率,但當症狀消失後要快速停藥,因為對中樞神經作用的藥物風險較高。
3. Levodopa會惡化Huntington’s disease 因Levodopa為dopamine的前驅物,會增加dopamine的量。
4. Dopamine receptor blockers:Haloperidol
 阻斷DA receptor,緩解運動過多的現象(因dopamine會抑制striatum GABA的釋放)。
 起始用藥量為口服1mg一天1-2次,並隔3-4天用藥量會視情況而增加。
5. Dopamine-depleting agents:Tetrabenazine、Reserpine 將神經內的dopamine排空,dopamine含量就不會那麼多
6. 近期研究中的藥物:Cysteamine Huntington’s disease的原因為GABA分泌不足,而Cysteamine可補償GABA的缺乏所引發的症狀。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